单位制和量纲分析 | 提示

单位制和dimensional analysis,是本科的时候就令我十分困惑的问题。

以前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基本单位的数目以及用这些单位表示的任一物理量的量纲都是任意的”。

后来知道有一个叫做P. W. Bridman的人写了一本书名为Dimensional Analysis(Google Book,可以在线阅读)的书,里面证明了很多定理。
还有,Jackson提到有个叫做Birge的人写过一系列关于单位和量纲的文章很好。比如这篇:On Electric and Magnetic Units and Dimensions

我没有仔细看呢。但是由于一直觉得搞清楚这些问题很重要。虽然我们用起来都是套路,各种等式可以在不同的单位制直接变换,但是为什么可以这样做,确实应该弄清楚。

写这篇post是用来记住有这些人,这些书,这些paper提到了这件事情。过几天要仔细读读,然后总结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