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对论心理学2

[恶搞]相对论心理学系列:

相对论心理学1
相对论心理学2
相对论心理学3


Actually, I am joking! DO NOT PANIC!
本文弃用cc by-nc 2.5协议。All rights reserved. 不许转载。因为文章还没成型,我只是把我的所有的尝试都写在这里。而且,记着所有这些都是a joke。本文将已经完成于2200AD。[*]


第一部分:给出了相对论心理学大致的处理方法。
http://multiverse.lamost.org/blog/?p=933

但是问题在于,第一部分并不是我们想要的那种理论。原因是:太乱!整个理论没有一个很清晰的思路。

第二部分的目的就是要找出一套合适的出发点,或者说找出一套基本假设。在后面我希望能够通过理论从最基本的原则出发,否定egularity principal确定decoy effect的存在。或者不知道有没有更好的例子拿来用。这个以后再说啦。


第二部分

从第一部分已经可以感觉到,实际上相对论的心理学至少能够描述一些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心理现象。事实上要对这二个理论做一些澄清的最快的方法就是建立广相里面各种元素跟心理学里面的各种元素的对应。[当然这不是唯一的路,我先试试,如果走不通在重新回到这里。{!我加一个breakpoint=1。}]

在物理里面,我们描述某一个时空点发生了什么事件。而且我们希望有一个描述这个事件随时间的演化,而且一般我们希望这个描述是协变性的(这里我们要求广义协变)。

然而,在心理学里面要复杂的多。因为这是一个涉及到主观观测的理论。在物理学中,我们一般会寻找不会因为观测者的不同而便变化的物理量,或者说,我们一般的会有一个办法来严格的定义这些量,这样严格定义之后,物理量就可以被不同的主观观测者按照相同的方式来接受。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人为的排除掉了主观的影响。但是心理学偏偏就是要把主观感受的东西拖进理论中来。也就是说,我们下面的理论事实上需要给出一个从我们物理中所谓的客观事件到一个个体的主观感受之间的映射。

从数学上讲,只要我们能够给出了从客观实在的事件到主观感受之间的映射(我们非常希望这个是一个\(C^\infty\)的微分同胚的映射,因为这样在操作映射的时候会变得简单的多),那么这个理论就算完成了。(还要看一下这些是不是可以放在微分流形上解决。或者条件放宽一点,我们只要求从客观M到主观的映射\(f\)是\(C^\infty\)的。)当然,如果我们给出一个微分同胚的映射,那么由于物理规律的协变性,那么物理规律在通过微分同胚映射到了某个人的主观感受之后,规律必然也是协变的。

【注记1:这里关于这个映射是不是一个微分同胚的问题,讨论如下:考虑所有客观事件\(A\)可以在流行\(M\)上定义,引入\(M\)上的坐标系\(O_1\)。该事件在个体的主观感受中的对应记作\(A’\),我们可以很合理的定义从\(A\)到\(A’\)的映射\(f\)。这里假设了\(A\)只能在主观感受中产生一个对应。{!我在这里添加另一个breakpoint=2。}如果我们将要讨论的问题中,只考虑所讨论的体系中的所有主体都对一个客观事件有一个感受{\(A’\)},那么这里就可以很合理的定义\(f\)的逆映射\(f^{-1}\),并且可以认为\(f\)和\(f’\)都是一一到上的映射。关于映射\(f\)和\(f^{-1}\)的可微性的问题,我们可以这样考虑,即虽然我们可以找到很多这种映射,这些映射并不都是可微的,但是为了我们理论更简洁些,我们只能使用那些\(C^\infty\)的映射。】

【注记2:在“该事件在个体的主观感受中的对应……”这句话中,出现了个体这个说法。实际上这个说法在以后的描述中会显得不那么恰当,因为个体这个概念已经不再那么重要。我们对这句话应该这样理解:我们会假定每个个体都不同,所以只需要给出每个个体的完整的主观感受集合就可以区分出个体。所以我们下面就采用这样的描述:“主观感受集合/流形\(M’\)中的对应……”】

当然,我们不仅仅要给出客观事件到主观客体的映射\(f\),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要给出这种主观感受从该个体到另一个个体的映射。数学上讲,这个可以通过一个pull back或者push forward来完成。可是,这里还有很多问题比如主观感受集合\(M’\)是不是流形?由于没有比较有说服力的推理,我们这里就假定这个问题的答案是肯定的吧。一种理解是,既然我们已经假定了这里用到的\(f\)和\(f’\)是可微的,\(M’\)和\(M\)就是非常像,考虑到我们在建立主观感受集合的时候,方法很多,类似于映射可微性的讨论,我们也是为了是的理论更简单,只挑出那部分可以构成流形的方法。{!breakpoint=3。}

【待续啊!!!–2011-04-12】


[*] 关于将来过去完成时,请参阅Time Traveller’s Handbook of 1001 Tense Formations by Dr Dan Streetmentioner, which had would had been publish in year 220010 of Gregorian Calend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