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S+CMS+Fever>QUORA/Google/FB?

最近大脑抽筋,刚刚还在豆瓣上说,早晚会把自己折腾死,什么都是一阵头脑发热。现在又想要折腾……

还是继续前面的科研人员需要什么样的SNS[ |View].

最近很多人觉得Quora挺有前途。事实上这个就有点像一些人说的knowledge based sns。FB之类的网站(我还是觉得不能拿人人跟FB放在一起),如果不尽早开始着手改变,那么这种过于单纯的sns也没有几年的发展前景吧。传统的搜索引擎(google这样的,而不是wolfram这样的)可能会被打败(不是完全把搜索引擎打垮,是抢掉足够的市场份额),但是应该不会是FB这么单纯的SNS,想要打败搜索引擎,至少还需要一个具备智能推送的内容的平台[1|View],而不是单纯的由connect主导的这种内容容易被忽视并且信息狂轰乱炸般的推向用户的平台。而且应该让我们能够毫不费力就可以找到一群相近专业相近兴趣的人,并且轻松的索取到各种水准的答案。这里专业和兴趣不加区分,这点很重要,因为我们的目的至少找到能够带给我们某些问题答案的人。

想要建立这样的一个web service,那么下面的路子应该是可以行得通的。

    建立一个科研人员的圈子。详细的内容在中提到。 

    扩展到比科研人员稍微业余一点的人群中。

    进一步通过业余人群扩展到大众。

后面的两条应该是水到渠成。科研人员发布的信息和讨论的内容,可以很自然的被稍微业余的一些人看到,这部分人会自然的讲自己学到的知识用更加通俗的语言推向大众。
这里面的关键问题是:不同的人的需求不同。所以应该有一个机制能够让大家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service。比如不要吸引科研人员随时在线等等。

这样看来,似乎这个思路没什么特殊的,quora,知乎之类的做的事情就类似这个想法。但是他们的内容平台不够好。但是这里面缺少一个能够让用户更高效的接受信息的机制,即信息智能推送。Fever的推送功能是基于用户活动的,也不够好。这部分归根结底还是一个information mining的问题,那么多专业人士啊……

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智能推送到底怎么实现?像是fever阅读器一样,还是想无觅一样,或者是另一种崭新的方式?比如,到底有没有比我们自己把关键词放到搜索引擎中更好方法来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呢?再比如,上面这个思路的前提是各个层级的活跃人数的比例要合适,如果不合适,那么需要有合适的机制来控制大家的活跃程度,否则会出现要么问题得不到解答,要么解答满天飞,自己不想看的情况。总之,首先必须解决信息总量极大,但是每个人获取信息的速度有限的问题。

哎,我瞎说一些,这个跟我的专业也差远了啊,完全是门外汉胡扯了~


1. http://multiverse.lamost.org/blog/?p=1137 的评论 [Back to cont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