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人员需要什么样的SNS

  • First principles:
  • 兴趣导向,相同兴趣的人聚合。
    专业导向,创建自己的合作圈。
    找专家,咨询问题;做专家,回答问题。

    用一段不着调的话来说:connect->cooperate->create;紧挨着科学3.0,数不尽的idea,精华的产出。

  • Functions:
  • 通过自己不断的关注,自动建立一个以自己为中心的科研圈子。豆瓣这种单向好友的方式是非常棒的。我觉得豆瓣的广场或者最近说的alpha城的这样的想法挺棒的,整个社区应该是不定向发展的,由用户主导创建的社区。上帝应该是作为一个旁观者,set up the principles and observe.

    paper系统:主要借助arxiv.org,为每一篇文章添加豆瓣读书那些功能,i.e., 文章信息,评级,评论/论坛,收藏/tag系统,推荐。加上联系作者等等。当然要无缝整合其他功能模块。

    讨论区。这个无话可说了吧,就是按需添加功能。整个应该就像是个大黑板,而不应该像是豆瓣一样是一个time based thread,在用户讨论的时候,应该像是在黑板上批注一样。

    P.S.

    1. paper系统是整个网站表象上的核心。但是我又觉得把这个作为核心不合适。等再想想。

    2. 科研人员没有很多时间泡在上面,所以不要总是想法子把人黏住。反而应该帮助人们定时登陆,而不是时时刻刻都在线。没有很多时间填写很多信息,所以真正开始的时候,应该让用户自然的自动的去设计创造自己的圈子。

  • 起步:
  • 其实我们会注意到,豆瓣上大家为什么不合作做点科研?原因很多吧,比如交流不是那么方便(比如小组都不能定制能显示latex,OTL),大家都感觉sns不是做科研的地方,不想让很多人知道自己的idea,周围的人不能相互碰撞出火花(适合科研的社交引导 )。

    我觉得这里面自然是最后一条最关键。周围没有这个氛围,而且周围的人太杂,很少有两个人做非常相近的工作。网站起步的时候,当然没有能力改变大家的一些偏见,所以只好在吸引用户的时候,要尽量把一个完整的组吸引进来。这样可以自然的形成一个现实中的科研小组到网站的小组的映射,这时候要赋予这些人一些改造小组功能的能力,因为每个领域所需要的功能不同。

    网站起步都比较麻烦点,我的想法是,可以利用豆瓣api,让用户用豆瓣账号登陆,然后利用豆瓣读书的数据,然后再加上arxiv的数据,添加上like,推荐,分享,评论等功能。呃,怎么看起来像是一个山寨的呢?!好吧,我确实也觉得很山寨,可是我们需要这样的社区,如果豆瓣来做,那自然很容易的,专门开辟科研类小组和小站,可是豆瓣应该不想做这个吧,再说豆瓣也不是那么迫切的需要这样的用户群体吧。

    也可以采用约会网站的速配的方法,可以采用网购网站的柜台方法,等等~

    当然,不可能一开始就把所有的功能做全了,要先上线几个能够拉住用户的功能。我想,有两种方法:

    1. 网站起步可以做一个帮助大三大四的人选专业方向的网站,就像速配一样。有个比较好的idea是,一般用户有个倾向,就让用户通过过滤器选出可能的专业。如果用户没有idea,那可以像速配一样快速闪过一些专业的特征性的介绍,然后用户再挑选。

    2. 可以做一个简洁高效,不浪费用户时间的文献聚集社区,可以sns账号登陆的,看看大家怎么把arxiv的文献推上来的。这样起步应该会比像是新科学,researchgate之类的快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