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测量一部电梯正常运行的速度

 

===================如何测量一部电梯正常运行的速度==================
——————————————–By 星河逍遥——————————————

****************************************Primary Part********************************************

为了是的问题更加具体,下面的讨论是基于光华楼东主楼的电梯。

电梯的特征:
1. 电梯启动时,大约经过一个楼层之后会达到正常的速度。
2. 电梯要停止时,大约提前一个楼层开始减速。

由于并未拿到光华楼的每层楼高的数据,所有现在先假设每层楼高为h。
假设电梯正常运行速度为v,出于简化,认为加速时间和减速时间相同且为t‘。
如果我们测得从n到n’楼的总运行时间是t,我们就会得到下面的方程:
(t-2t’)v=(|n-n’|-1)h

下面我们要去测量。我们可以测得t,并且我们会知道n,n’和h。这样还剩下两个变量:t’和v,我们没法得到。因此要选择两个不同的|n’-n|来测量,得到两个关于t’和v的方程。之后解方程就可以得出v了。

******************************************End of Primary Part***************************************

********************************************Appendx*************************************************

支线任务补充:
1. 由于粗略估计,正常运行时经过每层需要2sec,停靠需要不超过5sec。所以在测量时,最好选择|n’-n|大于4层的数值,以增加时间测量的准确性。而且为了准确起见,每组数据测量需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重复进行至少三次,以减少测量误差。
2. 认为加速减速时间相同的简化是有道理的,因为对电梯而言,由于人性化的考虑或者出于制动系统的考虑,设计成为加速减速对称是最简单的方案。(此处由于电梯的承重会常常变化很大,所以重力在运动学上不应考虑。)
3. 我们可以在不知道楼层高度的情况下计算楼层高度h。不过需要测量至少三组|n-n’|数据。
4. 在经过十五层是会有些慢,推测原因是15层楼层比其他楼层高些,倒也不稀奇,光华楼的十五层是避难层。如果想计算的话,可以选择每次测量经过14,15,16层,然后将15层高度假设为h’。然后测量至少三组(知道h的情况下)或四层(不知道h的情况下)的|n-n’|数据。

*****************************************End of Appendix*********************************************

**************************************************BTW**************************************************

此为草稿,有待补充,有意见或者建议建议请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