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说谎的理论

说谎,目的是要使得别人相信你所说为真。理想的谎言分为弱理想谎言和强理想谎言。弱理想谎言就是使得一般智力的人不能揭穿你的谎言,强理想谎言是指的理论上不能跟区分你的谎言是真是假。

谎言一般而言,要满足几个条件:

1. 存在单位元素:即所讲的谎言有一个的最基础的元素I,所有的其他元素A与该I相互结合所导出的结论是元素A。

2. 要有封闭性:不能够由谎言中的任意元素相互作用得出谎言外的元素。

3. 每个元素要存在逆元素:要求谎言内存在一个元素A’跟这个元素相互作用得出单位元素I。

其中:

a.元素是指谎言中能够提取出来的各自相互独立的完整的不可再分的观点。

b.两个或多个元素相互作用是指的根据两个或者多个元素推理。分为弱推理和强推理。仅能够满足弱推理的谎言即弱理想谎言,而能够满足强推理的才是强理想谎言。介于二者之间的称为过渡谎言。相互作用通过推理实现。所以在谎言的量子场论中,推理被看做媒介子,根据推理的不同特性有不同特性(类似于媒介子质量)可以继续分类。

 

谎言中的所有的元素可以组成一个谎言群。根据谎言性质不同谎言分为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