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 Metric
Science, Fiction and Me

2009年狮子座流星雨观测

昨晚定好5:10的闹钟,但是我在闹钟振动之前就醒了。穿好衣服,本想带上收音机,尝试一下听流星雨,但是因为收音机埋藏太深,不便找寻,只好作罢。然后从二楼窗口跳下,逃出宿舍。先去了昨天觉得观测条件不错的图书馆前,但是发现光污染严重且可视范围小,于是跑到新艺术楼和外院之间的空地,发现在一条路的中间观测比较理想,于是就躺在地上了。(观测过程中,曾经听到一阵脚步声,而且脚步声越来越慢,然后一个人头出现在我的视野,我动了一下身子,那人立刻直起身子,快步向前走去。)

没有录音和书面记录,所以仅凭记忆写下来。

地点:济南市山东大学洪楼校区新艺术楼侧。

观测条件:地面弱光源且距离较远,完整的可视范围大约在是赤纬40°以上,再低就有树木遮挡。但还可以看到部分天区。

各时间段的观测结果:

  • 5:20——5:35 : 2颗,较暗,约2等以下。速度较快,余迹基本不可见。
  • 5:35——5:45 : 7颗 最快的几分钟内可达1颗/min(时间较短,没有多少价值)。普遍速度较快。 3颗星等在-1等以上 ,速度快,其中一颗余迹存在达5秒,大约在火星的位置。
  • 5:45——5:55 : 0颗。

说明:因为是直接躺在地上观测,相对而言对数目的记录可能比较准确,但是颜色,星等,余迹时间,等等细节没有详细关注。但基本上观测到的都是群内,未见偶发。

根据牧夫其它人的观测记录,我应该是错过了真正的峰值时间,但是这个数据还可以,因为虽然狮子在天顶,但是光污染以及时间较晚,天已经有些亮,所以按照1/min的话,应该来说这次模型还是比较准确的。可能从98年那次人们错过良机后,人们对模型改进已经很大了吧。

6:00因为开始有人路过,我就不能继续再躺在路中央了,只好收拾走人。操场找到某某,又看了一会儿,然后去吃饭,最后会宿舍睡觉。估计宿舍人都不知道我出去过。

o(∩_∩)o

2016-05-08 补充: 文末提到的“某某”应该是李吉夏。记得当时李吉夏出宿舍要晚一些。

By OctoMiao

Last upda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