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痛苦

2010-11-01凌晨2点15,手机。

可以预料,不远的将来,我的爱情、事业、生活、婚姻,两两之间有着不可调和的冲突。这完全是我个人的内禀属性,由我的背景、经历、亲人、性格、社交以及时代因素共同导致的,不可模型化,故属于内禀。

如果一个人在可预见的固有时差值内,世界线不能够与足够光子世界线相交,那么他/她还有没有必要继续保持躯壳的不灭。纵然这是一个域内最优解问题,也是一个非零和博弈问题,可是自私的讲,站在完全自利的角度上讲,答案就变得无与伦比的简单——没必要。

这个问题的一般解之所以复杂,是因为这是一个开放体系问题,而且所研究体系与外界相互作用之大,甚至超过了体系内部的相互作用强度,当然最令人讨厌的是体系状态过于复杂,无法通过联立体系内每部分的方程来解决。所有统计方案似乎是我们唯一的选择。然而,一个统计的解对于我们又有何用?

世界似乎给我们一种暗示:我们是一个整体,单独理解某一部分永远是中近似。也似乎在暗示我们,大统一似乎是一种可能的发展方向——个体利益的消失,才是最强大力量的保证。然而,到底一个智能无比的集合体和散装的普通智力的个体哪个更具有进化上的优势,还很难说。不过,将来必定会有人工智能或许生物智能无缝协作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