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木

又到了周末音乐时间。

这次是曾经的神作Shenmue的游戏音乐。莎木是SEGA在1999年的经典游戏,其游戏音乐糅合了二胡和交响乐的因素,其中二胡是出自贾鹏芳之手。音乐常常从悠扬的二胡转到西乐,让人觉得这音乐背后一定是有故事的。事实上,听说莎木确实是一个很优秀的故事。

在这些音乐里面,有几首听起来是比较清新的,比较一章横须贺的Antiquity Tree和Cherry Blossom Wind Dance。这种音乐听起来并没有什么特别,我个人也从来记不得这些音乐。

还有些是钢琴(我猜的,我是乐盲)的,非清新的,比如The Sadness I Carry on My shoulders,算是钢琴的忧伤吧,很安静,刚刚开始听的时候,虽然感情很淡,但是一会儿就陷入到音乐的情感里面了。

在横须贺里面有一首Tears of Separation。开始那一段是很经典的,经常出现。而且结尾也是淡出式的。
还有一首我印象比较深的,是Flower Girl。因为这是快节奏版的主题曲……

PART 1
原声
http://music.qq.com/portal_v2/static/album/6/album_46306.html
DISC1 http://www.google.cn/music/album?id=Bf33ca73844c77552
DISC2 http://www.google.cn/music/album?id=B29b50d0385b9650e

横须贺的DISC1里面给人印象最深的主要是二胡比较明显的几首。

一首是Sedge Flower,这个好像不是曲子的名字,不过姑且这么叫吧。Original版本的在24秒左右的时候突然从单纯的钢琴变成了很多很多乐器齐奏。
P.S.这个Sedge Flower如果直译的话,应该是莎花……沙发……其实就是芦苇花而已。
关于莎草科,可以wiki:http://en.wikipedia.org/wiki/Sedge

另一首是Sedge Tree。直译出来就是莎木了啊~意思就是芦苇啦~这里面跟上面类似,不过要好听的多,中间转的时候是转到二胡为主了。贾鹏芳哦~

DISCII里面比较好的有:

Memories of Distance Days ver.1和Memories of Distance Days ver.2
我听着中间有点像某一首歌……这两首差不多,只是ver2听起来更干净些。
窗外应该飘着雨,桌上的纸条,草草的离别话语,街灯的光洒进来,细小的灰尘在橘黄的光线中舞动。光线映出一个孤单的身影,周围安静的只有雨声。哒哒哒……
即便是最俗套最没有特色的分别场面,一旦自己成了主人公,所以的厌烦感都不会再有。

Snowy Scenery ver.2比(Snowy Scenery中有些地方的音的频率的对比很大,我听着不是很好听,ver2做了一些修改,要比原来好听了)
这首在我本科做英文课的电影的时候曾经用过,当时电影做的很差,虽然很用心,但是英文老师很不满意,因为我们没有按照要求来。不过到现在位置,我觉得我做的最好的就是那个了,虽然技术不成熟,但为了音乐和故事配合好,我花了不知道多少时间来不停地换曲目调音轨,最好终于能够利用音乐把故事的节奏和人物的情感表现出来了。自己满意大概只是因为曾经的付出吧……

The Place Where the Suns Sets ver2
背景中加了一些高频的乐音,感觉是一个很平静的下午,站在山顶,周围没有任何遮挡~呃,实际上应该是在海上吧……不是很优秀的曲,可是很别致。

Wish
这是传的很广的一首歌,对,是歌!本人听着日语觉得不爽,所以就没怎么听。不过还是蛮好听的。

PART 2
Orchestra version
http://music.qq.com/portal_v2/static/album/72/album_64672.html

这部分跟前面差不多,不详细写了。

Shenmue
这里第一首大概就是主题曲了。

Shenfa
一开始就很悠扬哇。二胡吧。

The Morning Fog’s Wave
这是我最喜欢的一首了。

Shenfa(vocal1)(vocal2)(reprise)(Arranged)(Karaoke)
这是歌曲

Kanagawa Philharmonic – Shenfa (Arranged)

Shenmue Christmas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