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bble膨胀,Galilean-invariant,non-equilibrium

  • 前些天广相讲课的时候,徐说如果观测到的Hubble关系是r^2的, 那么这个跟宇宙学原理有冲突。

    后来想过了,其实没有冲突。这个归根结底还是相对论中最重要的问题之一—等时面选取。

    宇宙学中等时面的选取是很tricky的,因为理论上来说,选一个全局的等时面很困难。所以我们用了很多近似。总之我们最后找到了一个很简单的跟Minkowski共形的度规,然后等时面也就跟Minkowski的类似。所以说,Hubble关系既是是非线性的,也只是说明宇宙的膨胀的状况而已,也就是说,这些问题都归结到了共形系数上去了。

  • 前些天看到一篇讨论引入Galilean-Invariant的标量场的文章,其中提到

    …we point out that a massive-gravity-inspired coupleing of Galileons to stress energy can enhance gravitational lensing.

    大致看了看,就是Galileon的非线性效应在起作用。

    不过这个文章很有趣,作者明明是一个人,文中却一直说we做了什么什么……

  • CMB中更加general的散射的引入的问题,最后想想还是应该使用general的散射理论。不过想想,使用势能作为微扰的就够了,而且LSS上的散射平均自由程已经比较大了,所以很多近似都可以用上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