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科研

本文是为了回答李白科研人员需要什么样的SNS中的回复。


网络是把双刃剑,应当合理利用。
我很激进,所以我很赞成everything online的时代就要到来的观点,即使不是这么快到来,我也要尽点力推进这个时代的到来。

网络对科研,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尤其对于职业化的科研有着决定性的推进作用。你开始做科研的时候就感受到,网络不仅给我们每个人的科研省了很多时间,而且也极大的促进了全球科研的速度。这是一个1-0.5+1-0.5<<1的问题。

不过很多人批评科研职业化,我不是很喜欢听这个。

这有点像是web2.0刚开始,有人总说,这么多信息怎么接收,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着手3.0,信息的分拣和定向推送。对于3.0的时代,我很向往,2.0时代创造了一个信息的宇宙,我们每个人都只是一个渺小的观察者,刚开始我们感到束手无策,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开始思考如何高效的利用这个无穷无尽的信息宇宙,将来的3.0,表明我们对信息的处理有了很好的把握,可以真正的获取自己需要的信息。在更远的将来,4.0时代,我们将能够自由的融合信息,我们将会是一个整体。原来我引用某人的话,network是我们大脑的延伸,实际上,4.0时代的网络才是真正的我们的大脑的延伸,信息获取和表达真正做到无缝处理,除了每个人都有的个性化的大脑,我们共用一个极其庞大的信息库,信息的存在形式已经不像现在那样重要。

科研职业化也是一样。我们无疑需要更多的人手来推进科学,只不过我们开始慢慢的感受到人手太杂对于科研环境有很多负面影响。那是因为我们还没真正的着手处理人手太杂的问题。整个的科研人员结构也肯定会在将来一段时间大幅度变动,因为表面上来看,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全职科研人员。我们的社会有着很强大的反馈调节的能力,我们也可以有目的的改变或者引导人员的走向。然后我们会想办法来处理过多的论文的问题。事实上网络3.0恰好帮助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论文的自动分拣和定向推送。只要熬过中间短暂的阵痛期,未来就会很美好。

我越来越感觉到,我们不是一个人在生活,更不是一个人在科研,甚至我们也不是一个小组在科研,不是一个国家在科研,而是整个人类在科研。一个人的idea会跟整个组沟通,组里面有协作,文章刚刚改好就贴到arxiv上,全世界的人都可以拿到,同行很快给出评判,有问题我们可以很快修正,放一个v2到arxiv上,同行还可能继续完善这个工作。我们是一个整体,我们将会成为一个整体,除非我们的世界发生什么极大的动荡。目前看来,网络已经开始将我们融合成一个整体了。

“科研的工业化”,从整个人类的角度讲,要远远比现在的几篇宇宙学理论要重要的多。科研工业化的实现的前提,是每个参与科研的节点之间的即时交流。

就像我在今夜请把我忘记前半部分描述的,我们终将成为一个整体,所有人类都将是网络的节点,所有节点的人生加上节点之间的交互,就是整个人类的历史。